土色帖的用法

土色為土壤重要特徵之一,瞭解土色的成因,可推測土壤有機物含量,排水狀況及通氣情形,提供土壤分類與土壤管理的基本資料。
(1)顏色的描述方法:

    所有顏色(color)能利用三種特性描述之,即色向(Hue)、明度(Value)、彩度(Chroma)。色相是指光譜而言,如紅、黃、藍、綠等。明度指顏色的明暗程度。彩度是指光譜顏色的純度或強度。

    色相有五種主色,紅(R)、黃(R)、綠(G)、藍(B)、紫(P),和五種輔助色,橙紅(YR)、黃綠(GY)、藍綠(BG)、藍紫(PB)、紅紫(RP),每種主輔色各分為 0~10十個等級,故全部色相從 R至RP可分為 100種。

    明度由黑(0)至白(10),數目越大越明亮,其表示法為1.7/、2/、3/、4/、5/、6/、7/、8/等。

    彩色之鮮豔程度是按0(無色彩)、1、2、3之順序漸漸增強,其表示法為0/、1/、2/、3/、4/、5/、6/、7/、8/等。

    一般顏色的描述順序依次為色相、明度和彩度。例如一個顏色的色相7.5R,明度6/,彩度/4,則記錄為7.5R6/4。

(2)土色的名稱:

    土色的變異很大,一般顏色的名稱不易表示色調上些微的差異,Munsell顏色的符號(munsell color notation)對於可能出現的顏色有系統的描述,通常在土色後添加Musell顏色符號,可提高土色描述的可靠性,並可避免人為的差異。

    棕色(Brown color)是土色中最常出現的顏色,從統計上顯示土壤底層的土色常分布的區域是以7.5YR4/4-6或10YR4/4-6為中心之範圍,以棕色為標準時,顏色更紅的(5YR 2.5YR)稱為紅棕色,顏色以黃色為主或較棕色淺的稱為黃棕色(Yellowish brown)。如果顏色的明度高於棕色的稱為亮棕(Bright brown),如果顏色色彩鮮豔程度稍低的稱為暗棕色(Dull brown),彩度更低的稱為淺黑棕色(Dark brown),明度更低稱為黑棕色(Blackish brown)。

(3)土壤色帖的使用方法:

    本檢定乃利用日本農臨省出版之標準土色帖為依據,使用前必須充分瞭解每頁色帖中所描述色相(Hue)、明度(Value)、彩度(Chroma)三方面逐漸變化的方向,才容易找到適合的土色。

1.比色應在良好且等量光度下進行,並色土樣和色片儘量靠近,這是描述土色最重要的一點。在室內,樣品和色片兩者放在窗戶旁邊,使光線自然地從側面45度角照射在樣品及色片上,並避免強烈直射的日光;同樣的,在陰暗的森林或樹蔭下,也要避免使光線成一直線的照射。

2.土色的描述乃檢定剛曝於空氣中土塊(Soil clod)表面之顏色或比較土樣經手指粉碎壓平後,平坦表面所現的顏色(若用其他方法則須註明)。在壓平樣品時,手指必須乾淨。

3.土樣可放在指間或濾紙上,緊靠色片比較,或將樣品放在土色測定盤上比色;後者最方便。

4.同一樣品須測定濕土及乾土兩種顏色,濕土是在土壤濕潤後,當水膜消失即讀出土色。乾土是使用風乾的土壤。

5.為使比色精確,方形紙罩必須罩住色片的四周以利比色。黑色紙罩用於顏色較暗的樣品,白色紙罩用於淺色的樣品。

6.樣品顏色很少與色片符合。只能以最相似顏色表示,然後清楚地描述兩者之差異。若色相位於2.5Y與 5Y之間,可以用 3.75Y表示之;若明度為於 3和 4之間,則以 3.5表示之;又若彩度在 2和 3之間,以 2.5表示。只用小數表示,不可用分數表示。

7.當土色的彩度低於 1時,色帖所付之無彩色片放在土樣左邊比較測定之。

8.當樣品顏色不均一時,大面積的顏色及小面積的顏色均須描述,若土樣中含有極小面積的斑點,由於顏色判定困難,只記錄土樣之土色。

9.砂質土壤之顏色時常變化,對土色的描述而言砂粒本身顏色並不重要,重要者乃包住砂粒上被覆層的顏色。

10.當樣品的彩度低或帶灰色時,必須小心判斷較接近那一種色相,YR或G、B,例如N7/(YR)。

11.同樣地,明度低的樣品亦須細心校對,是否稍微帶紅色或藍色。

12.同一土樣,其濕土和乾土在顏色上有差別。色相差別時常在2.5以內即在色帖的同一頁上,濕土的明度很少高於乾土。濕土的彩度一般相同或稍微高於(至多一級)乾土。

13.除菲必要,否則土壤色帖不可以長時直接曝露在日光下。

14.當色片有污點時,可以用乾淨的濕布輕輕擦拭乾淨,但禁用任何稀釋溶劑。

http://www.cbe.com.tw
https://www.shop2000.com.tw/麥根豪有限公司

執行速度:0.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