檔案室照明
◎檔案室照明專輯內容節錄自檔案管理局〈檔案庫房建置篇〉
 
光線為收藏品劣化的因子之一,具有特定範圍的波長與頻率,能夠攜帶能量,當光的能量,累積到一定程度時,具有不可思議的破壞力,可以破壞分子間的化學結構與細胞組織,導致物品變色、變質或劣化。
人工光源或自然光源中的紫外線與可見光,會對有機材質的檔案進行光化學作用及熱作用,使得檔案材質強度降低或產生顏色變化等,人工光源中的鎢絲燈含有紅外線,其能量較低但是熱度很高,而自然光源中則附帶輻射熱,二者都會蒸發有機材質中,檔案的水份甚至造成脫水現象,破壞其外觀及物理性質。
「檔案庫房設施基準」第十五點規定,檔案庫房應採用低紫外線及散熱良好之照明設備。如使用一般照明用螢光燈,應加濾紫外線裝置。依據中國國家標準(CNSC7001)之規範,俗稱之「日光燈」,其正確名稱「螢光燈管 (一般照明用)」,二者係指相同之燈管。
檔案庫房之紫外線強度是否過高,可以利用紫外線測量器測量,若數值超過
10
μm/Lumen(參考BS5454),則必須換裝低紫外線照明設備或加裝瀘紫外線裝置。螢光燈管種類甚多,其中有一款專門為低紫外線照明需求之環境所出產的低紫外線燈管,可使螢光燈所產生之紫外線量降至最低;這款螢光燈在玻璃燈管上的型號後面,標示有「NU」字樣。
 
 
http://www.cbe.com.tw
https://www.shop2000.com.tw/麥根豪有限公司

執行速度:0.000